肾小管性酸中毒应该如何治疗?

2008-12-23 21:08:38 来源:

  一、祛除诱发加重因素,如明显利尿、对肾有损害的药物。有结石或伴尿路梗阻要及早治疗。

  二、补充钾盐 常用枸橼酸钾口服,一般20ml,3/d。用量依血钾水平而异,需长期维持。但不可口服氯化钾,只有明显低血钾引起危及生命的心律失常时,才可静滴氯化钾至血钾3.5mmol/L时即刻停用。

  三、纠正代谢性酸中毒 与补充钾盐同时应用,口服或静滴碳酸氢钠的用量依血碳酸氢根水平及呼吸代偿能力、血pH值综合判断,轻者用1.0,3/d。也可长期口服枸橼酸钠合剂10~20ml ,3/d。

  四、纠正骨质疏松 可长期口服维生素AD丸,α-D30.5μg,1/d,同时加用钙剂。需定期监测血钙水平,以防发生高钙血症。还可肌注苯丙酸诺龙,以利骨质成长。

  五、中医中药 可按肾阴虚或肾阳虚辨证施治应用六味地黄丸、金匮肾气丸、附地黄丸等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肾小管性酸中毒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?

  • 肾小管性酸中毒应该做哪些检查?
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